2016/08/22

時尚惡魔的盛宴 [The First Monday In May] 觀後感

電影官網

0.時尚紀錄片

1.其實我忘了我為什麼會看這片但是總之好好看(各種意義上)

2.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真的是很有魄力來辦這類的展

3.「中國:鏡花水月」展當初褒貶不一,但不影響這片是個成功的紀錄片

4.無疑地,Anna Wintour真的十分的成功



總之先背景一下,
不知道這片在幹嘛但又有興趣想知道的話
請參考
中國:鏡花水月 -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從時尚界奧斯卡一窺西方對中國的刻板印象 - 地球圖輯隊

說實話我不時尚也沒有對時尚有什麼深入的看法
這個展當初會吸引到我的注意
很簡單
藝術總監王家衛+張叔平
於是乎雖然當時走紅毯的照片
充滿著各色對於中國/東方 詭異而刻板的形象意見
但我還是去看了這片的紀錄片

還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片

從開頭被其他人說時尚不是藝術
到翻盤辦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歷年以來最吸引人的展
紀錄中可以看到這群人為了讓時尚也可以做為藝術被欣賞
而不只是單純的商品化費盡心力的努力
姑且不論展出的內容是否真的是很「中國」
但動線與配樂、聲光效果著實是讓人讚嘆
特別是把電影影像、音樂結合展場動線的設計
這真的會讓人目眩神迷

於是乎雖然真的是刻板到爆炸
走紅毯的女星們服裝好看歸好看但還真的是不知道哪裡來的奇幻中國
以至於當時被批到炸的一片說歧視亞裔、歧視中國人
可假使換個角度來看
這個展
「中國:鏡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從這鏡花水月或者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隱喻來講,
那還真的是有夠成功
連同這些個服裝設計與展出的內容雖然實實在在的存在,
卻只代表著是個虛假的、幻想的意象

沒有留言: